科研调查

          可防治盲疾快速评估法(Rapid Assessment of Avoidable Blindness, RAAB)是国际眼科保健中心(International Center for Eye Health, ICEH)推荐的一种流行病学调查方法,专门用于快速评估大规模人口的盲症比率,有效为政府及各级医疗机构制定相应政策提供基础数据。

RAAB有关软件和相关材料可直接在ICEH网站下载:

https://www.iceh.org.uk/display/WEB/Rapid+assessment+of+avoidable+blindness

 海南RAAB 2009/2010

           2010年3月,「亮睛工程」运用RAAB可防治盲疾快速评估法在海南省进行了一次全省抽样调查,目的是了解该省的盲疾情况。在当地政府及各级行政部门的全力配合下,在136条乡村进行抽样调查,为6,800名村民检查眼睛,取得当地人口的盲症比率、主要致盲眼疾、白内障手术率、手术效果等数据。调查结果在国际眼科杂志 (Ophthalmology. 2013 May 25)上发表。有关的调查结果对「亮睛工程」制定未来在中国的防盲治盲工作计划有重大的指导意义。

 广东潮南RAAB  2012

           2012年4月,「亮睛工程」运用RAAB可防治盲疾快速评估法在广东省汕头市潮南区进行了一次全区的抽样调查,目的是了解该区经过7年防盲工作后的盲疾及手术效果等情况。在当地政府、卫生局、残联等部门的全力配合下,在74条乡村进行抽样调查,为3,484名村民检查眼睛,取得当地人口的盲症比率、主要致盲眼疾、白内障手术率、手术效果等数据。调查结果即将发表到国际眼科杂志上。有关的调查结果对「亮睛工程」评估其防盲模式的效果有积极的指导意义。

          未来,「亮睛工程」将会在中国其他有需要的省份开展同类型盲疾评估项目,务求透过科学的方法去客观地了解中国各地区防盲工作的需求及成效。

RAAB海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