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亮睛点」 ?

         「亮睛点」是「亮睛工程」在全国各地的合作医院(通常是县级医院)捐建的「扶贫眼科中心」,亦是合作医院的眼科部门。

(1)  眼科设备

        「亮睛点」的主要眼科仪器设备,由「亮睛工程」捐赠,包括手术显微镜、裂隙灯、手术器械等。

(2)  眼科团队

       「亮睛点」的眼科团队由「亮睛工程」培训,其中眼科医生经系统化规范化培训之后,能够独立完成白内障复明手术。

(3)  营运管理

      「亮睛点」根据「亮睛工程」的营运模式运作,并接受「亮睛工程」的监管。「亮睛点」的医疗仪器及耗材由「亮睛工程」统一采购,令手术及营运成本减至最低,提高成本效益。

       「亮睛点」以「成本价收费」,对特别贫困者零收费,微薄收入用于支付「亮睛点」日常支出,不需要接受外界的持续捐赠可以自给自足。

(4)  财务管理

       「亮睛点」的财务独立核算,接受「亮睛工程」的监管,盈余专用眼科的持续发展。

(5)  业务发展

        「亮睛点」以每年完成1,000例白内障手术为目标。同时,逐步发展其他眼科技术和服务,以提供综合眼科服务为长期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