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介绍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报告2010年,全球有2.85亿人视力损伤,未矫正的屈光不正(42%)和白内障(占33%)是两个主要原因,占所有视力损伤的75%,其中3,900万人失明,白内障占51%。

         中国现有500万盲人白内障是首要的致盲原因。他们大多居住在贫困偏远的农村乡镇,因为医疗资源分配不均,在家乡得不到适当治疗,也无力承担城市的治疗费用。盲人生活需要依附他人,使整个家庭陷入困境。2012年,中国的白内障手术量为120万,而同为发展中国家的印度则完成了600万例。120万的手术量仅能应付每年新增的白内障盲(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报告,发展中国家每年新增白内障盲为每100万人1000例),未能处理到积存的个案。而随着人口老龄化,如无可行的及可持续的解决方案,因白内障致盲的情况将愈趋严重。

         为了协助解决白内障等致盲眼疾带来问题2004年,著名眼科专科医生林顺潮教授在香港发起「亮睛工程」,旨在中国发展可持续的防盲复明工程。

4 為病人作手術前檢查_副本

亮睛工程发起人林顺潮教授在海南为贫困患者做术前检查

          秉承“授人鱼,不如授人以渔”的理念「亮睛工程」在国内与各级政府、卫生行政部门及医疗机构合作,积极开展防盲扶贫工作。目前共在全中国10个省份与30家县级或以上的医疗机构合作,成立“扶贫眼科中心”,通过捐赠眼科设备,提供手术培训,帮助基层医院建设眼科及培训眼科人才,为基层留下一支“带不走的眼科医疗队”,令生活在基层的眼疾患者享有方便可及、优质有效、负担得起的眼科服务。

        「亮睛工程」于2012年开始探索更大规模的扶贫模式通过在眼科落后的地区设立「慈善眼科医院」,一年完成3000-5000例白内障扶贫手术,培训3-5名白内障手术医生,并逐步开展综合性眼科服务,包括:斜视、青光眼、玻璃体视网膜手术等。首家「慈善眼科医院」于2013年2月在广东汕尾落户,一年内完成3000例白内障免费手术。

         随着新模式的发展针对白内障致盲问题,「亮睛工程」调整了战略发展规划,计划成立20个「慈善眼科医院」、完成20万例白内障手术、培训200名白内障手术医生。

          2013年8月,「亮睛工程」在广东省成立了「广东省亮睛工程慈善基金会」,确定了「香港出发、立足广东、面向全国」的战略部署,并配合《广东省防盲治盲规划(2012-2015)》制订了《亮睛工程广东省防盲治盲五年计划(2013-2017》。 

Leaflet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