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睛工程携手希玛眼科,助力深圳共青团2018年“健康直通车”活动 2018-11-30

11月22日-28日,应深圳团市委、深圳市志愿服务基金会邀请,广东省亮睛工程慈善基金会携手深圳希玛林顺潮眼科医院,共同参与由广东团省委、深圳团市委组织的“健康直通车”项目,前往广西百色、河池开展了为期一周的支医扶贫活动。

2

参加深圳共青团“健康直通车”的青年医疗专家

自2016年起,广东团省委、深圳团市委“健康直通车”项目由深圳市志愿服务基金会承接,已组织三批共20名深圳医疗志愿者,前往西藏察隅和广西百色、河池,改善当地贫困群众看病难的问题,倡导健康生活的理念。

4

深圳共青团“健康直通车”走进百色活动启动仪式

今年的“健康直通车”在深圳市卫生团工委的大力支持下,于全市市属公立医院招募了6名医护人员,范围涵盖了口腔科、肿瘤科、消化科、妇科、外科等。除此之外,深圳市志愿服务基金会今年首次与亮睛工程合作,特别招募了2名深圳希玛林顺潮眼科医院的医护人员。

活动期间,来自深圳希玛林顺潮眼科医院的姜伟医生和钟娟娟护士长先后在右江民族医学院附属医院、河池市人民医院与当地眼科医生联手施治,为4名老年白内障患者成功施行了白内障手术。姜伟医生和钟娟娟护士长两位专家高超的手术技术、丰富的手术室护理经验以及先进的港式医疗理念,给当地的医护人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82岁的黄汉文老人来自百色市右江区龙川镇,被白内障困扰多年,原本透明的晶状体已经变得又黑又硬,手术难度很大,手术耗时较长。“手术很成功,这类的硬核的病人在深圳已经很少见,但在偏远的地方却很常见,希望老人术后可以看得更好”。姜伟医生说。

8

深圳希玛林顺潮眼科医院眼科专家姜伟为黄汉文老人进行术前检查

术后第二天,右江民族医学院附属医院的韦日章医生给已经辗转到田阳县的姜伟医生发来信息,称老人的术后效果非常明显,并转达了患者家人的感谢。

6

深圳希玛林顺潮眼科医院眼科专家姜伟为患者施行白内障手术

7

钟娟娟护士长与河池市人民医院手术室护士进行交流

除了开展手术和教学查房,深圳青年医疗卫生志愿服务队的专家们还先后奔赴百色市田阳县、河池市巴马县和都安县,开展了4场义诊活动,为老区群众进行普通外科、肿瘤内科、消化内科、口腔颌面外科、眼科、妇产科等6个类别科目的免费检查服务。

5

深圳共青团“健康直通车”青年专家开展义诊活动

在义诊过程中,专家们都详细了解群众病史,耐心地指导群众服药及注意事项,并免费发放了价值数千元的药品。此次义诊活动让百色、河池两地的老区群众在家门口就可享受深圳特区医疗专家高水平诊疗服务和健康咨询,满足了老区人民群众的就医和保健需求。活动现场,参与活动的老区群众纷纷为健康直通车点赞。

9

姜伟医生和钟娟娟护士长在“长寿之乡”巴马县进行义诊

此外,在当地团委领导的陪同下,广东省亮睛工程慈善基金会秘书长严红和基金会项目发展部主任许炜毅先后实地调研了田阳县人民医院、巴马县人民医院以及都安县人民医院的基础设施建设及眼科门诊、医疗设备、病房设置、手术室配置等情况,详细地咨询了医护人员配备、原有白内障手术服务能力、当地医疗消费水平、村镇交通等问题,并就捐建眼科中心项目合作与院方进行了充分探讨,深入交换了意见。

3

严红秘书长向巴马县医院眼科医生了解科室情况

深圳共青团“健康直通车”活动充分展现了粤桂两地人民的深厚情谊,也为亮睛工程防盲扶贫提供了新的平台。接下来,亮睛工程希望可以根据百色、河池两地的实际需求,持续性地在深度贫困地区开展慈善项目,帮助基层医院建设眼科及培训眼科人才,把香港同胞的爱心与温暖传递出去,为广西地区的脱贫攻坚工作助力。

用行动表达关爱,

用专业传递温馨,

为贫者明路,助困者前行,

亮睛工程,一直在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