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内地眼科医疗技术腾飞的“光明使者”——中新社专访亮睛工程副主席周伯展 2018-10-10

W020181008513746692217

中新社记者 谭达明 摄

 

“之前是香港领着内地跑,现在是一起跑,将来很可能是内地领着香港跑。”香港眼科医学院前院长、亮睛工程副主席周伯展日前在港接受记者专访,他在谈论内地与香港眼科医疗发展时,这样形容两地关系。

 

作为第一代参与内地改革开放的香港人,周伯展1986年参加医学交流团赴广州开会。他在会上了解到,白内障在内地是一个很大的问题,约有700多万人因此而失明。根据《从大数据看中国白内障防治的进展》报告,1988年,中国每百万人中实施白内障手术的例数仅有83例。

 

周伯展坦言,那时市民治疗白内障意识不强,以为年纪大了失明是正常现象。而当时白内障在香港已经比较容易解决,一个简单的手术就能一劳永逸帮助病人复明,也帮全家解困。

 

自广州会议后,周伯展一直期盼通过自身的眼科专业知识为内地有需要的人献出一份力量。

 

1997年,周伯展获邀参与由国际狮子总会、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及中国卫生部联合开展的“视觉第一中国行动”,赴内地多个省市为白内障患者进行手术。回忆起在内地的第一台手术,周伯展记忆犹新:“当时设备可以说是十分简陋,仪器感觉是香港80年代在用的,而且香港的手术室都是密封的,但那个医院所谓的手术室,窗户是打开的,手术期间我们还要赶那些飞进来的昆虫。”这让周伯展觉得不可思议。

 

“还有更惊险的”,他忆述,手术仪器都是要插电的,当手术刀还在病人眼睛里时显微镜断电了,“我眼前突然黑了,拿出来怕碰到重要组织,更不能放进去,差不多半分钟的时间我完全定在那里”,回想起那一幕,他现在依然有些后怕,但好在手术顺利完成了。

 

随后的10年里,周伯展和团队共操刀超过500万例白内障手术,“视觉第一中国行动”也被世界卫生组织称为“人类有史以来最大型、最成功的扫盲运动”。

 

然而,到第8、9年,周伯展发现该行动不足以应付当地需求。“每台手术做完就走,新增病例却越来越多,医生人手不足,后续个案无人跟进,根本问题得不到解决。”他认为应该在当地建立一个“撤不走的医疗队”,“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在各方推动下,周伯展与其医学界朋友在2006年启动“亮睛工程”,透过捐赠眼科设备、提供手术培训,帮助医院培训眼科人才等,在当地“开枝散叶”,发展可持续的防盲复明工程。

 

QQ截图20180827111533

周伯展医生出席亮睛工程筹款活动

截至目前,“亮睛工程”与内地10个省份及30家县级或县级以上医疗机构合作,成立扶贫眼科中心或培训中心,培训超过140名白内障手术医生,完成逾15万例白内障手术。

 

2017年,中国每百万人中实施白内障手术的例数达到2205例,较1988年提升了近27倍。

 

“近二三十年来,内地眼科医疗水平可以说是腾飞了”,周伯展表示,随着内地经济的飞速发展,其手术技术、器械、仪器设备、人工晶体等方面都逐渐完善。

 

“现在内地医生去国外培训的机会越来越多,医疗水平已经追上香港,甚至在有些地方比我们更先进。”他举例说,内地医生多,病人也多,有一些疑难杂症,香港可能只看过10个,而内地看过100个,因此在经验上会比较丰富。在医疗技术方面,从超声波乳化技术的应用到飞秒激光辅助白内障手术的出现,一些地区已达到世界级水平。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和粤港澳大湾区的提出,周伯展十分期待其对医疗方面的帮助和提升。他透露,今年8月份成立的粤港澳大湾区眼科医师联盟,将推进三地医疗卫生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加强人才培养和技术交流,并计划成立“近视预防治疗中心”,研究如何利用三地的好资源,从根本上治疗和预防近视眼。

 

从医30余年,周伯展依然怀有一颗谦逊之心,“我学得了这一门手艺,也恰巧有人需要我的帮忙。有这个机会我就很感恩。”他这样解读自己的职业价值。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殷田静子 韩星童

 

 亮睛工程简介

 亮睛工程是香港国际权威眼科专家林顺潮教授于2004年在香港发起,由国内外眼科专家组成,秉承“授人鱼,不如授人以渔”的宗旨,通过在香港募集善款,在国内开展大规模、可持续发展的防盲项目。亮睛工程的主要项目是通过向内地相对贫穷地区捐赠眼科仪器、培训眼科手术技术、传递现代管理理念,为贫困地区盲人提供高质量、低收费、以白内障手术为主的眼科服务,说明基层建立一支“带不走的眼科医疗队”。项目得到了全国社会各界的支持,其首创的适合我国国情的白内障盲的防治模式也得到了国际眼科界的广泛认可。

2006年,亮睛工程慈善基金在香港注册成立,周伯展出任亮睛工程慈善基金副主席。2012年,周伯展医生为甘肃白银地区捐赠了一个扶贫眼科中心(亮睛点)。周伯展医生同时也是甘肃省政协委员,2015年,在他的提议下,由甘肃省政协主要领导批示,省政协港澳台侨及外事委员会牵线搭桥,促成了亮睛工程项目在临洮县人民医院落户。

周伯展医生热心参与公共及社会服务,尤其致力推广社会大众和有需要人士的眼科护理,以及医学专业发展,贡献良多。2017年,香港特区政府授予周伯展医生铜紫荆星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