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眼科百强丨林顺潮教授成今年中国唯一上榜者! 2018-04-19

近日,知名眼科专刊《The Ophthalmologist》(《眼科医生》)公布2018年度世界眼科人物最具影响力100强。希玛眼科集团主席、深圳希玛林顺潮眼科医院院长、亮睛工程慈善基金创会主席林顺潮教授再度入选,上榜理由称他为“有远见的眼科界领袖”。这也是他连续第三次入围该榜单,且为今年中国唯一的上榜者。

 640.webp

三度上榜“世界眼科百强”

《The Ophthalmologist》每两年推出一次世界眼科人物最具影响力100强榜单。入选的100位眼科人物来自多个国家和地区,他们当中有眼科医生、科学家、工程师、眼科医疗机构的CEO等。今年是林顺潮教授连续第三次入选该榜单,排名18。

《The Ophthalmologist》在其上榜理由中写道:“林顺潮是具远见的领袖、医师科学家、慈善家,曾发表逾800篇SCI文章,曾任或现任逾10份国际SCI学术刊物编辑委员会成员,对眼科界贡献巨大,从2008年起担任中国全国人大代表。”

在林顺潮的专属页面上还写道,“将香港中文大学眼科及视觉科学系打造为世界闻名的眼科机构后,他于2012年创建希玛眼科,今年1月登陆港股,目前股票市值超过12亿美元。他热衷于在中国内地进行扶贫及除盲的工作,参与健康快车和发起亮睛工程等慈善项目。”

640.webp (1)

林顺潮被视为亚太眼科界主要领军人之一,他是亚太眼科医学会首位华人会长、2008年世界眼科大会及筹委会主席、国际近视矫视手术学会理事、亚太玻璃体视网膜学会会长暨前秘书长、世界青光眼协会执委委员、并获得亚太眼科学会最高成就奖、世界眼科学会颁发的亚太区最佳眼科临床教授奖、世界十大杰出青年、香港人道年奖等。

 把国际诊疗技术和服务理念引入内地

从医30余年,林顺潮始终坚守在临床一线,在他看来,眼科医生最大的心愿,就是让病人重见光明。而正如他所理解的“领袖”的涵义,是希望培养出更多人才,让更多病人重见光明。

2006年,他与香港医学界人士共同发起“亮睛工程”,通过捐赠眼科设备,提供手术培训,帮助基层医院建设眼科中心及培训眼科医生,为贫困地区的白内障患者免费手术,实施防盲扶贫工程,以“受人鱼,不如授人以渔”的概念,并以成本价治病,令扶贫项目可持续发展。从而为基层留下一支“带不走的眼科医疗队”。至今,亮睛工程已在10个省份成立了30个亮睛扶贫眼科中心,培训了逾140名白内障手术医生,完成逾16万例白内障手术。

注:原文转自《南方日报》,有删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