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睛工程项目团队参访三饶、两英扶持点 2015-05-14

511-12日,广东省亮睛工程慈善基金会秘书长曾年、亮睛工程项目发展部部长焦世伟、亮睛工程项目发展部主任许炜毅一行抵达三饶扶持点、两英扶持点进行参观访问。

11日下午,亮睛工程团队首先到达位于潮州市饶平县三饶镇卫生院的三饶扶持点。三饶卫生院院长林振发和医院相关领导、眼科医护人员与亮睛工程团队就项目起源、项目进展和双方合作进行了深入座谈。

2

三饶扶持点座谈会现场

三饶扶持点是潮汕地区首个可持续发展的防盲扶贫模式试验点,截止目前已累计为当地11998名白内障患者实施复明手术,该点的眼科主任张丽珊是首批接受培训的手术医生,其个人手术量现已超过7000例。

3

三饶扶持点

12日上午,亮睛工程团队来到位于汕头市潮南区两英人民医院的两英扶持点。两英卫生院院长曹晓东组织医院相关领导、眼科医护人员共同观看了亮睛工程宣传片,并就相关合作问题与亮睛工程团队展开洽谈。   

4

两英扶持点座谈会现场

两英扶持点是第二个可持续发展的防盲扶贫模式试验点,十年来,扶持点手术量逐年上升,并在当地百姓当中形成了良好的口碑,该点的眼科主任赖楚立医生更是成为闻名潮汕地区的名医圣手,每天从各地前来问诊的患者络绎不绝。

5

两英扶持点

6

亮睛工程团队与刚下手术台的赖楚立医生(右一)进行交流

为了解决中国农村医疗资源匮乏及「看病难,医病贵」的问题,可持续发展的防盲扶贫模式试验点于200412月启动,由香港亮睛工程慈善基金现任主席、时任汕头国际眼科中心院长林顺潮教授策划并主导实施,以治疗白内障为试点,实现潮汕地区成为无因白内障致失明地区的目标。

经过多年的运作,潮汕地区包括三饶扶持点、两英扶持点在内的六个医疗扶持点,成功打造了一个可行及可持续发展的医疗扶贫新模式 ,成为了「亮睛工程」在全国推广的试金石。截至2015430日,六个扶持点门诊量共计303877人次,为50654名病人进行了白内障手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