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没有强大的国防,哪有幸福的家园 2023-02-17

为纪念对越自卫反击战44周年,广东省亮睛工程慈善基金会党支部联合深圳希玛林顺潮眼科医院党支部开展“没有强大的国防,哪有幸福的家园”主题党课培训活动,党课由基金会党支部耿士贵党员主持演讲,基金会及眼科医院正式党员、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参加。

微信图片_20230220085637

活动开始,大家共同观看了关于对越自卫反击战的历史讲述影片。在这场战争之前,越南由于苏联支持而与中国交恶,敌视华人,许多在越华侨遭到秘密逮捕杀害,越南同时对中越边界提出了主权要求,严重威胁我国边境人民生命财产安全。1978年5月下旬,共有7万多名华侨被驱赶,财产被搜刮掠夺一空,有消息称越南当局甚至在华侨回国途中开枪扫射。

耿士贵党员作为一名参战老兵,曾前往一线对越作战,以一个战争的亲历者、幸存者的角度向众人讲述了当年战争前后长达十年,总共牺牲了5万多官兵,负伤了10万多名官兵,才换来边境的稳定、边境人民的生命安全。一张张老照片,里面几乎都是年轻却很刚毅的面孔,浓重体现了中国军人面对战场牺牲、艰苦作战环境,丝毫不会退缩的精神。
耿士贵党员更是以与自己同连队的张建刚烈士为例,向众人讲述了,因为要上战场,女友以分手为由希望张建刚留下,但张建刚却毅然选择奔赴前线,留下了家里年迈生病的父母和年幼的妹妹。在前线多次出色完成侦察任务,在一次侦查作战中为掩护队友不幸被敌人手雷炸伤,壮烈牺牲。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他没有豪言壮语,留下的只是“杀敌报国,死而无憾”的壮志已酬的欣慰表情。一个英雄的身体倒下了,可他的精神和形象将永远屹立在我们心中。

听完讲解,大家感慨万分,纷纷向耿士贵党员为代表的参加过作战的战士们表达崇高的敬意,表示将始终铭记这些历史,怀念这些英雄,向更多人传达英雄的事迹,发扬英雄的精神,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