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睛工程手术培训中心在广州成立 2014-03-17

          2013年 11月8日,亮睛工程·美国白内障与屈光手术学会基金会中山眼科中心张万洲白内障手术培训中心启动暨亮睛工程手术培训证书颁发仪式在广州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举行。

        仪式由中山眼科中心副主任何明光教授主持,亮睛工程创会及现任主席林顺潮教授、美国白内障与屈光手术学会(ASCRS)前任主席Prof. David Chang(张万洲教授)、中山眼科中心主任刘奕志教授出席并主礼启动仪式,观礼的嘉宾还包括Prof. Charles McGhee(新西兰)、Dr. Chi Chao Chan(美国)、Dr. Ian Constable(澳洲)、Prof. Jost Jonas(德国)、Prof. Marie-Jose Tassignon(比利时)、Dr. Paul Kaufman(美国)等多位国际著名眼科专家。

         启动仪式上,林顺潮教授向现场嘉宾介绍了亮睛工程的防盲扶贫模式及手术培训模式,Prof. David Chang为启动仪式致辞。随后,在多名国内外眼科专家的见证下,林顺潮教授、Prof. David Chang、刘奕志教授、何明光教授共同为亮睛工程·美国白内障与屈光手术学会基金会中山眼科中心张万洲白内障手术培训中心揭牌。「张万洲白内障手术培训中心」的成立,旨在向基层眼科医生提供白内障手术的相关培训,令基层眼科服务可持续发展。

揭牌仪式

林顺潮教授、Prof. David Chang、刘奕志教授、何明光教授为培训中心揭牌

        揭牌仪式后,亮睛工程举行了MS-MICS手术(中切口无缝线手动白内障摘除术)证书颁发仪式。亮睛工程执行委员会委员、资深培训导师詹行楷医生为来自全国多个亮睛点的11名基层眼科医生颁发证书。林顺潮教授、Prof. David Chang共同为来自陕西蒲城亮睛点的陈萍医生、张慧西医生颁发培训导师证书。

亮睛工程学员合影

   国内外眼科专家与亮睛工程学员合影

       “亮睛工程”的防盲扶贫模式由国际权威眼科专家、香港眼科专科医生林顺潮教授于2004年在香港发起,旨在中国发展可持续的防盲复明工程。秉承“授人鱼,不如授人以渔”的理念,“亮睛工程”在国内与各级政府、卫生部门及医疗机构合作,积极开展防盲扶贫工作。目前共在全中国8个省份与26家县级或以上的医疗机构合作,成立扶贫眼科中心或培训中心,通过捐赠眼科设备,提供眼科培训,帮助基层医院建设眼科及培训眼科人才,为基层留下一支“带不走的眼科医疗队”,帮助当地贫困眼疾患者享有方便可及、优质有效、负担得起的眼科服务。

        “亮睛工程”计划于2020年之前,成立100个“亮睛点”,培训1000名白内障手术医生,帮助100万名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