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妈妈一起寻找光明|亮睛工程第24批小儿白内障光明行 2020-05-08

近日,一名年仅4岁的孩童木波跟随着他的父母来到了昆明眼科医院,母子二人均为白内障所困扰,在昆明眼科医院的专业治疗与呵护下,二人重见光明…

木波的妈妈叫管蜜芬,今年才34岁,年纪轻轻就已经成为三个孩子的妈妈了。两眼无神的她患白内障已长达14年之久,由于家境清贫,没有得到有效的治疗,长期的眼疾病痛给她的生活蒙上了一层阴影。

(志愿者首次去木波家)

原本以为新生的小生命可以给这个家带来幸福,可谁曾想? 木波一出生就被查出患有先天性白内障,把这个本就不富裕的小家更是拖入万丈深渊。

(弟弟、妈妈、木波)

家中房子由于长久未修缮已成为危房,现在居住在村委会安排的房子里。听村干部说:他们家真的是村里“老大难”的存在,父亲张路长与妻子没有领结婚证,出生的三个孩子,只有2个孩子上户,还有一个是黑户,老大10多岁小学没读完就辍学去赚钱了,老二木波眼睛看不清楚,老三尚在襁褓之中,一家的生活全落在他爸爸张路长身上,连续多年被评为贫困户。

(妈妈、木波、爸爸来到昆明眼科医院)

伴随着时间的推移,母子二人眼睛状况越来越严峻了,已经无法正常视物了。但家庭收入颇低,实在没有治疗的经济条件…

在一个偶然的机会下,当地的妇幼保健医院向木波一家介绍了亮睛工程,当时他们还抱着迟疑的态度。通过亮睛工作人员多次沟通,直到村委会的介入,告知他们救助的流程与手术费是全免的均由亮睛工程承担,他们才渐渐相信,并向亮睛工程提交了相关的申请资料。

材料当中由于木波的母亲年龄问题,并无法得到“亮睛工程”的救助,但由于家庭条件实在清苦,经各级领导最终讨论之后,决心帮助这对母子脱离病魔纠缠。

一对母子同时接受亮睛工程的救助,这在亮睛救助史上尚属首次

2020年4月28日这天,木波一家人怀着激动的心情千里迢迢从云南省曲靖市麒麟区越州镇上村委员会出发来到昆明医院接受治疗。

(工作人员在昆明眼科医院接到木波一家)

亮睛工作人员提前在医院大厅迎接木波一家人,得知小木波喜欢吃棒棒糖,把提前准备的棒棒糖派给木波小朋友。

(专家给小木波做检查)

(给木波、妈妈做检查)

在经过专业检查过后,大夫说:由于母子二人患病的时间太久,眼底情况不容乐观,整个手术的难度相当大,希望家里人对此不要抱太大的希望。经过再三权衡之后,木波父母还是同意了手术治疗,木波妈妈当时还对大夫说:如果我手术的效果不是很好的话请把有限的资源用到孩子身上!

(小木波在爸爸的照看下做检查)

(木波妈妈做检查)

管蜜芬4月30日在昆明眼科医院进行了白内障手术。

(手术后的管蜜芬)

手术后管蜜芬整个人的状态感觉好多了,面带笑容的说道:“我患白内障都14年了,从来没有想过今天你们能把我的眼睛治好,让我能清楚的看到阳光、花儿,我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儿子和我一样能看的清这美丽的世界”。

5.2日,小木波也进入的手术室,相比母亲的手术,木波的手术更为复杂,木波的父亲一直在手术门外徘徊,木波的妈妈也在病床上默默祈祷…

在术后大夫说:张木波的白内障摘除十分顺利,但由于孩子的眼底状况实在糟糕,后续的恢复还需要时间,但终于让张木波小朋友看到了光明。

当天下午,亮睛工程人员前去病房问候,木波爸爸妈妈表示:感谢亮睛工程为他们的付出,感谢昆明眼科医院医护人员给予他们的温暖。

(木波家人写的感谢信)

目前小木波一家人已从昆明眼科医院返程回家。最后,我们希望小木波的眼睛尽快恢复,也祝这家人早日脱贫致富。

本次医疗费用全部由亮睛工程承担

救助医院:昆明眼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