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丨亮睛工程·昆明“一带一路”扶贫办公室正式挂牌成立 2019-06-28

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建设,香港希玛眼科集团经过一年多筹备,决定在昆明成立西南首家眼科医院。香港回归祖国22周年纪念日到来之际,6月28日,“一带一路”云南眼健康国际论坛”暨希玛·昆明眼科医院开业仪式举行,同时,亮睛工程·昆明“一带一路”扶贫办公室正式挂牌成立。

1.webp

 亮睛工程·昆明“一带一路”扶贫办公室揭牌

 

二十二年滇港情

 

从一个人,到一支团队,再到全国十几省区的共同扶贫除盲行动,公益事业一直是亮睛工程慈善基金创会主席林顺潮教授一生的追求。


90年代初,林顺潮教授曾多次到云南红会医院进行义诊、手术示范及培训,自此他开启了在云南的公益之路。1997年香港回归,他参与筹备“健康快车”行动,帮助偏远地区的贫苦白内障患者进行免费手术。


2006年,林顺潮发起“亮睛工程”,通过捐赠眼科设备、提供眼科培训,帮助当地医院打造一支“带不走的眼科医疗队”。目前共在全国10个省份设立了30个“亮睛点”及1家慈善医院,完成近17万白内障扶贫手术,培训超过140名基层医生。

 22.webp

2009年云南亮睛行动启动仪式

 

2009年,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他向卫生部领导介绍提出透过“手术下乡”,力推“百万贫困白内障患者复明工程”。2010年,在云南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国家百万贫困白内障患者复明工程——云南亮睛行动”启动,行动惠及20万例白内障患者及家庭,培训了17位可独立手术的眼科医生。同时通过公益行动也发现不少疑难眼病患者,因医疗设施、技术及经济等条件,看病就医仍存在较大困难。

 2223.webp

亮睛工程在云南捐赠眼科设备

 

一带一路新睛彩

 

为响应国家“一带一路”的倡议,林顺潮教授期望通过香港希玛·昆明眼科医院引入优质医疗技术,以昆明为基地,联合东南亚地区优质医疗,与香港中文大学眼科联合成立‘一带一路’疑难眼病国际会诊中心,设立“亮睛工程”昆明“一带一路”扶贫办公室,邀请周边国家眼科领军专家学者加入,将云南省打造成辐射东南亚以及“一带一路”的国际眼科医疗基地,通过眼科医、教、研及技术等互联共促的创新模式,帮助人人享有高品质眼健康!

 

林顺潮表示,将以此开启“一带一路”医疗合作的创新模式,为国家“一带一路”与毗邻国家在文化、医疗等领域的联系交流搭建桥梁、创建平台。

 444.webp

广东省亮睛工程慈善基金会李春山理事长、严红秘书长及威宁亮睛点代表出席典礼

 640.webp

亮睛工程一直在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