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辨别 老年眼病早发觉

         眼睛的“衰老”是一个自然现象,谁也无法抗拒和逃避,但学会简单的自辨方法,及早发现某些严重眼病,并通过治疗减缓其发展却是可以实现的。  
         当发现自己一过40岁就需要在更强的光线下才能阅读;光直射眼睛时,会感到光线暗淡或刺眼;渐渐地,变得不戴花镜就看不清书本上的字迹时,不用太过担心。
        下面说的这些情况就不能忽视了:
     1、白内障:这是老年人特别容易患上的一种眼病,据统计,在美国,大约有一半80岁以上的老人患有白内障,或曾经做过白内障手术。它在早期主要表现为视力下降,晚上看书变得相当吃力;对光格外敏感,同时伴有看光时出现晕轮、发现物体的颜色褪色或发黄、视物时出现双影或多影三种情况。一旦出现上述表现,就要及时去医院检查。
    2、青光眼:主要症状是眼压升高,严重时会致盲。存在以下情况者,要提高警惕:有青光眼家族史、患糖尿病、长时间使用皮质类固醇。
    3、黄斑变性:老年性黄斑变性是引起60岁以上老年人致盲的最常见原因之一,而且这种致盲是无法逆转的,但是,如果能够早期发现,便能降低视力缺失的程度。其典型症状包括,视野中心有盲点;当近距离看东西时,需要更强的光线;字体变得扭曲或模糊;看颜色时,发现颜色变得褪色或暗淡;视物逐渐变得模糊不清。出现黄斑变性后,你会发现,当你从明亮的屋子进入黑暗的屋子时,会发生明显的视物困难。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如果老年性黄斑变性只发生在一只眼睛,老人通常不会觉得视力下降。所以,建议老人在出现上述表现后,不管有没有觉得视力变差,都应到医院检查。
   4、此外,总觉得眼前有大的漂浮物,并伴随闪光感的,可能是出现了视网膜剥脱或眼部肿瘤,也要及时就诊。

资料来源:深圳希玛林顺潮眼科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