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定了深圳做 不如深圳先突破

全国人大代表林顺潮

深圳晚报特派记者  李可心 文/图

         今年“两会”上,“深圳”两字频频出现在不少代表和委员口中。作为改革之城,深圳的一举一动始终得到他们的关注。对于这座充满活力的城市,他们也寄予不少期望。记者昨天分别采访了全国人大代表、香港知名眼科医生林顺潮和全国政协委员、江西省工商联副主席、毅德集团董事局主席王再兴,看看他们眼中的深圳是啥模样?同时听听他们对深圳发展有何建议。

谈印象

深圳三十年的发展是个奇迹

          香港与深圳一水之隔,全国人大代表、香港知名眼科医生林顺潮自然对深圳不陌生。自从深圳希玛林顺潮眼科医院去年在深圳开业后,林顺潮更是频繁来往两地。每周他都会有几天时间从香港赶到深圳做手术,对深圳更加熟悉。

         “我对深圳的印象非常好,希玛林顺潮眼科医院去年3月开业后,深圳市政府和深圳市民都很关注我们,给我们很大的帮助,即使遇到一些问题,也都得到很好的解决。”林顺潮说,因为工作关系,他跟深圳医疗卫生部门打交道比较多一些,深圳医疗卫生部门给他和医院极大的支持,他非常感谢。“比如角膜进口的事情,跟他们沟通,他们就很支持。再比如邀请国际专家来,他们也很快帮我们审批,很多问题解决的速度都很快,办事很有效率。”

           全国政协委员、江西省工商联副主席、毅德集团董事局主席王再兴则表示,深圳经过改革开放三十年,从原来的小渔村,发展到现在的国际化大都市,变化非常大,很不简单,也很不容易,可以说是一个“奇迹”。深圳企业具有很强的活力,除了大型企业外,还拥有大量中微小企业和民营企业,这些让深圳都充满活力。

 谈期望

能否简化卫生行政审批

           谈及对深圳的期望,林顺潮说,深圳以改革创新闻名,因此他也希望深圳今后在这方面继续努力,在一些政策上能够有所突破。

          “我今年在两会上提了一些建议,比如角膜进口。现在角膜进口先得经过广东省卫生行政部门审批,再经过深圳市卫生行政部门批核,比较麻烦,而角膜的保存期只有几天,对时间的要求非常高。今后深圳能不能突破这一政策,简化这一程序?”

          林顺潮说,他在深圳的医院还有块牌子,叫做“亮睛工程”中国办事处,这个工程主要针对内地的防盲复明工作。但由于主办方是一个香港基金会,无法在内地注册,他希望深圳能够在这方面继续突破。

         “现在很多政策是国家层面制定的,深圳具体执行。但有些政策需要做一些改变了。如果深圳能先行先试,那很多事情深圳就会饮头啖汤,率先实现突破。”

 谈发展

加大服务中小微企业

           未来深圳该如何发展?王再兴对此也有自己的看法,他希望深圳未来能够与时俱进、继续创新。

           “创新是深圳今后发展的关键,深圳发展到今天,主要依赖创新的精神,今后同样要在这方面努力。”王再兴特别关注前海,他认为深圳现在的定位已经很清晰,就是发展高科技,而前海就是未来深圳发展的中心。“现在前海的发展全世界都看好,但对于前海的细则要尽快出台,让港澳地区和世界各地的企业能尽快落地。”

            王再兴在今年“两会”上提了两个建议,一是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服务,二是加快民营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他认为,深圳在这两方面都可以大胆创新。“中小微企业在经济结构中非常重要,深圳就有很多中小微企业,对他们的服务,深圳能不能有更大的探索?”

             “深圳还有很多民营家族企业,他们能不能做大,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是否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在这一方面,深圳也可以有所作为。”王再兴表示,今年“两会”的建议虽然面对的是国家,但他更希望看到深圳在这些方面有所探索,而这就需要深圳更充分地发挥创新精神。

深圳晚报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