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岁博物馆讲解员的亮睛之路丨亮睛工程深港光明行完成第二十批复明手术 2019-07-18

2019年7月15日,“亮睛工程·希玛眼科  深港贫困长者光明行” 迎来第二十批6位受助对象。

 

受惠患者的故事

78岁的陈叔来自山东省金乡县,父母都是农民。读书那会儿,他学习用功,是班里成绩最好的学生之一。

IMG_1351_副本

陈叔

 

1958年,16岁的陈叔辍学到河北闯荡。当过兵的他,退伍后又到地方煤矿工作,是一名忠诚的老党员。2013年,退休后的陈叔随女儿来到深圳,并在女儿的陪同下参观深圳博物馆,由此开启了他与深圳博物馆长达五年的“牵绊”。

 

从2014年开始,陈叔便加入了义工队伍,在深圳博物馆当公益讲解员。为了当好讲解员,陈兴增熟读中国近代史,将讲解词反反复复抄写了无数遍,并逐字推敲修改讲解词,用自己的方式把波澜壮阔的历史知识传播到每一个观众的心中。

 C55A66C318F824DEE07CB44F6BF809AE

博物馆里讲解的陈叔

 

五年时间,陈叔以其“真诚”而独特的讲解风格,讲解展览场次多达3000多场,接待全国观众近10万人,被誉为“深圳市博物馆镇馆之宝”。

除此之外,陈叔曾先后获得过宝安区百姓学习之星、福田区金红树奖、深圳博物馆最佳贡献奖、深圳市优秀志愿者奖、市委宣传部和广电局颁发的深圳最佳代言奖和广东省志愿服务铜牌奖等多个奖项。

 

6a42ce170ddb49690d17fb49999fb0c

获得锦旗的陈叔

 

截至目前,陈叔已累计进行志愿服务15000多小时!他日复一日地坚持着做义工,很少休息,诠释着至善至美的志愿精神。他的精神也感染着家人,其女儿和老伴都是义工队伍中的一员。

 

其实,陈叔早在去年就查出自己的眼睛患有白内障与翼状胬肉,在问及为什么不选择去手术治疗的时候,陈叔有点哽咽,他说希望把钱用在更有意义的地方,自己不想给家人和国家带来负担。

 640.webp

患有左眼翼状胬肉和双眼白内障的陈叔

 

通过深入了解才知道,陈叔用自己每个月微薄的退休金资助了两位孤儿上学。其中一位今年正好大学毕业了,而这时陈叔却选择了与她中断联系,因为他不希望得到对方的任何回报,陈叔的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深深感染了亮睛工程。

 640.webp (1)

在医院还孜孜不倦看书的陈叔

 

于是,亮睛工程决定帮助陈叔,为他免费做胬肉和白内障的手术,希望恢复光明后能为他的志愿活动带来更多的便利。

 640.webp (2)

术后的陈叔

 

7月15日,深圳希玛林顺潮眼科医院为陈叔实施了左眼的胬肉切除手术,接下来,陈叔还将在希玛眼科进行双眼白内障的手术。

 

640.webp (3)

詹行楷主任为陈叔做术后检查

 

术后的陈叔激动地称赞希玛医院的服务态度好,令他特别感动,心里也非常的感激党组织与国家!

640.webp (4)

詹行楷主任与第20批受惠患者合影

 

 640.webp (5)

 

自2017年10月份以来,亮睛工程携手深圳希玛林顺潮眼科医院在广东省范围内开展“亮睛工程·希玛眼科  深港贫困长者白内障光明行”,助力了一批又一批的贫困老年白内障患者摆脱白内障的困扰,用实际行动温暖和关怀贫困长者。截至目前,深港贫困长者白内障光明行项目累计实施了134例免费白内障手术。

 

我们救助了很多人,感受过无数激动的心情,看到他们一张张的笑脸,是我们坚持下去的动力,防盲扶贫,亮睛工程一直在行动!

 

用行动表达关爱,

用专业传递温馨,

为贫者明路,助困者前行,

亮睛工程,一直在努力。

 640.webp (6)

 

公益活动介绍

 

亮睛工程·希玛眼科

深港贫困长者白内障光明行

 

救助对象

1、广东省范围内、确诊患有白内障,符合手术治疗条件的老人;

2、年龄50周岁以上、困难帮扶老人、独居老人等重点优抚对象;

3、退伍人士、军属、劳模家庭、老公益人等作出特殊贡献老人。

 

报名途径

 

亮睛工程救助热线:0755-82762120

希玛眼科救助热线:0755-83212821

亮睛工程白内障救助QQ群报名:583589217

亮睛小助手微信号:17722581246

网站:www.projectvision.org.cn       

邮箱:info@projectvision.org.cn

 640.we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