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科专家、詹行楷理事长关于“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培训课程》系列讲座(一)”正式开讲 2023-08-15

        8月14日晚,由广东省亮睛工程慈善基金会组织策划关于“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培训课程》系列讲座(一)”正式开讲,并邀请了亮睛工程眼科中心(亮睛点)、金阳县人民医院眼科中心、和基层眼科同仁们参加。讲座由眼科专家、广东省亮睛工程慈善基金会理事长詹行楷主持开讲。

1

        詹行楷理事长在亮睛工程参与领导工作多年,在眼科行业深耕更是超过30年,经过多年的工作实践,积累了丰富的眼科手术经验。秉持公益初心,詹行楷理事长十分关心和支持基层眼科帮扶点的发展,希望通过不同形式的培训课程和讲座去提升和充实医生学员的专业学识,切实践行“授人鱼不如授人以渔”服务理念,以此服务于更多有需要的眼疾患者。

        白内障已成为目前全球第一的致盲性眼科疾病,我国60至89岁人群白内障发病率约为80%,目前,手术仍是治疗白内障唯一有效的手段。当白内障的混浊程度影响到患者的生活和工作时,可以通过白内障超声乳化手术形式,使患者恢复视力。

2

         结合社会目前情况及学员的实际专业情况,詹行楷理事长回溯了亮睛工程丰实救治基础,对于内容由浅入深、化抽象为具象,先是讲述了不同类型白内障患者的具体表现症状、出现症状的原因、如何判断这些症状等,随着知识点的深入,詹行楷理事长逐步延伸至超乳手术课程,依次详细讲述了切口、撕囊、劈核、超声乳化、注吸、晶体植入等等内容。

        詹行楷理事长不仅详细讲述了超乳手术过程内容,同时更加着重医生学员在手术过程的安全性,强调了设备的正确使用过程、手术动作的稳定与协调性、如何应对突发情况、怎么避免突发情况等。詹行楷理事长提到,手术不是修炼,没有攻略,没法重来,而医生的成长,就是在躲坑、爬坑、减少不确定性的过程,医生学员应当看重每一次动物眼练习机会,珍惜每一个动物眼,物尽其用。通过分享以往参与公益项目实施救治的实践案例,詹行楷理事长提倡医生学员在有足够的专业基础上,对自己保持信心,以安全性原则出发,对患者实施手术,避免手术并发症,从而达到救治目的。

3

         讲座内容图文并茂,并伴有专业的视频讲解,方便医生学员对知识的理解和吸收,内容详细丰富,获得了听众的一致好评。亮睛工程及詹行楷理事长也希望以此次培训讲座为契机,不断提高医生学员眼科医治水平,促进眼科公益事业积极向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