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丨看见飞蚊及闪光?慎防视网膜脱落! 2021-01-18

视网膜是眼球后部一层很薄的感光组织。我们眼睛的感光系统把光聚焦在视网膜上,就像照相机把光聚焦在底片上一样。视网膜将聚焦的影像转换成神经脉冲,然后通过视神经传给大脑。视网膜脱落是视网膜神经上皮层与色素上皮层的分离。

1                                                                                             感光系统把光聚焦在视网膜上

 

假如视网膜发生脱落,会令感觉神经视网膜,无法得到足够的血液和营养。因此新陈代谢产生的废料也无法被吸收,神经视网膜会逐渐枯萎。就好比相机的菲林走了光,视网膜无法再正常影像并传送到大脑。

2                                                                                                  视网膜发生脱落

 

视网膜脱落患者往往年龄介乎40至80岁之间。近几年,年轻人患视网膜脱离呈上升趋势。

 

视网膜脱落的风险因素有很多,包括近视(近视度数愈深,风险愈大)﹑视网膜撕裂或周边裂孔﹑后玻璃体脱落﹑眼球创伤﹑有视网膜脱落家族史等。


3                                                                              高度近视引起的视网膜脱落

视网膜脱落的先兆

大多数的视网膜撕裂都是由后玻璃体脱落引起,最常见的病征是闪光和飞蚊。飞蚊症大多是因为眼球内原本是透明胶状的玻璃体退化,变得混浊所造成的。假如飞蚊症是渐渐发生,而且数目不多,则属于一般良性的玻璃体退化,对视力无大影响。

4                                                                                          视网膜脱落的先兆

 

不过假如突然看到大量飞蚊,甚至闪电、黑影,代表视网膜极有可能出现裂缝,这可能会引致视网膜脱落。

 

但也有一些患者在患病初期完全没有病征。接受眼科检查时,才被确诊患上裂孔性视网膜脱落。当视网膜脱落至中期时,患者的视野更会有缺损,眼前的景物像被云雾或挥之不去的黑影遮挡了般。当视网膜脱落至黄斑点的位置时,患者的视力会严重下降。

视网膜脱落能够透过手术有效治疗

随着手术仪器的不断更新换代,玻璃体手术技术不断提高,现如今微创玻璃体手术治疗视网膜脱落已是国际新趋势。

 

微创玻璃体手术尤其适用于视网膜有大量裂孔﹑撕裂范围大﹑撕裂位置在眼球较后方的病人。切除玻璃体的同时,先进的手术显微镜让医生能360度搜索患者视网膜上的所有裂孔,再用激光作修补。

 

5                                                                                              微创玻璃体手术

 

因手术是直接进在眼球内进行,效果不但比眼球外的手术模式准确,并一次过解决玻璃体混浊及飞蚊的问题,医治视网膜脱落可以较彻底。

 

微创玻璃体切除手术共分四大步骤

1. 在眼球表面开三个小于1毫米的小洞,分别放入光纤照明棒、玻璃体切除仪及灌水针 。

2. 切除玻璃体来解除视网膜所受的牵引力。

3. 直接在眼内用激光修补视网膜的裂缝。

4. 视乎患者个别情况而定,在眼内注入生理盐水﹑气体或硅油,压平视网膜和顶封视网膜裂缝。一般在较严重的情况才会用上硅油,因硅油或会导致并发症,往往需要在一段时间后以手术途径取出。

 

微创玻璃体手术,是使用套管针直接穿刺进入眼内,很快就能建立起手术所需要的信道,并在信道上安放临时用的套管。

                                                                                             6
                                                                                        微创玻璃体手术

 

手术器械均通过套管进出眼球,避免了手术器械反复进出对眼球的损伤。因为套管针和手术器械的直径都很小,套管拔除之后伤口能够自行封闭,无需缝合。

 

通常手术还要在眼睛内填充气泡或硅油,以帮助视网膜复位,但缺点是术后可能会更快的发生白内障或使原本已有的白内障加重,因此,也可考虑联合手术,即玻璃体手术联合晶体摘除及人工晶体植入手术

 

用行动表达关爱,

用专业传递温馨,

为贫者明路,

助困者前行,

亮睛工程一直在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