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睛工程青海斜视救助特辑丨我们让爱走了2800公里 2017-08-31

在青海省残联的积极协助和大力支持下,亮睛工程的公益项目得以惠及青海地区,为当地贫困的眼疾患儿送去希望和光明。

截至目前,青海省残联共向亮睛工程提交了近50份有效病历。其中,首批符合“希玛•亮睛工程•周大福慈善基金儿童斜视眼救助大行动”救助条件的共有9位,他们分别是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的艳艳和小世、化隆县昂思多镇的小林和小花、循化县的小燕、湟中县的小魁、小茂、小睿和小贞。

未命名 -1

目前,9名斜视患儿已分期在深圳希玛林顺潮眼科医院进行手术,主刀医生包括林小铭教授和詹行楷医生。

                                                                        “做了手术,就没人说你是对眼了”

7岁的小姑娘艳艳来自青海省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的贫困山区,出生一个月后就发现有斜视的症状。从那时开始,父亲的内心一直很不安,深怕以后女儿遭受别人的白眼和讥讽。

有一次,艳艳在家门口玩耍,一个七八岁的男孩走过来嘲笑她,“噢,你是对眼啊!”父亲一向十分坚韧,但小男孩的一句话就深深地刺痛了他的心,眼泪夺眶而出。父亲心想,无论如何要只好女儿的眼睛。但事与愿违,由于家庭经济拮据和当地的医疗水平限制,艳艳的眼疾一直拖到了现在。

2017年6月,经青海省残联推荐,艳艳成为了“希玛•亮睛工程•周大福慈善基金儿童斜视眼救助大行动”第八批受助对象,这让艳艳的父亲看到了希望。

8月24日,经常长达40多个小时、近2800公里的长途跋涉,父亲带着艳艳来到了深圳。刚到深圳的时候,艳艳的父亲对一切都感到陌生,没有坐过地铁,言语的沟通也有些困难,这让他有些惊慌失措。懂事的艳艳一直紧紧地攥着父亲的手。

QQ截图20170831174150

父亲为艳艳梳头

8月25日,艳艳在希玛眼科医院接受了术前检查。希玛眼科的医护人员和亮睛工程的工作人员给予了无微不至的照顾,让艳艳的父亲打消了出发前的一切疑惑和顾虑。父亲对艳艳说,“做了手术,就没人说你是对眼了。”似懂非懂的艳艳点点头,绽放出花一样的笑容。

8月27日,艳艳在深圳希玛林顺潮眼科医院顺利完成斜视手术。

“等眼睛治好了,我们一起去看大海”

10岁小林和7岁小花是来自青海省化隆县昂思多镇的回族兄妹。

兄妹俩的出生地化隆县,是黄土高原与青藏高原过渡地带,属于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那里山大沟深,土地贫瘠,自然环境恶劣,年平均气温2.2度,平均降水470毫米,干旱、冰雹等自然灾害经常光顾。面对这种境况,兄妹俩的父母不甘贫困,跑到远在1500公里外的河南开起了拉面馆,但收入微薄。由于父母长期在外,小林和小花只能由爷爷奶奶抚养。

0

小林和小花在山脚下的家

小林和小花从小就患有斜视。由于斜视影响了视力,兄妹俩走路都特别困难。上学的时候,兄妹俩手拉着手,相互扶持。

2017年6月,小林和小花的爷爷得到了当地政府关于亮睛工程救助项目的通知后,立即为两个深受斜视困扰的孙子报名。最终,通过青海省残联的帮助,小林和小花同时成为了“希玛•亮睛工程•周大福慈善基金儿童斜视眼救助大行动”第八批受助对象。

QQ截图20170831174543

小花和小林

由于地域的差异,语言不通成了沟通最大的障碍。但经过亮睛工程工作人员耐心细致的解释,亮睛工程获得了爷爷的信任和放心。8月24日,从没出过远门的爷爷奶奶带着小林和小花坐着了三天两夜的硬座来到了深圳。

即将手术的那天早晨,爷爷和奶奶都有些激动,偷偷躲在病房的角落里抹眼泪。懂事的小林抱着爷爷和奶奶,安慰着他们,“等眼睛治好了,我们一起去看大海”。

QQ截图20170831174704

手术前,爷爷奶奶的情绪都非常激动

8月27日,小林和小花在深圳希玛林顺潮眼科医院先后完成斜视手术。

 亮睛宝贝在希玛

QQ截图20170831174815

青海斜视受助患儿及家长向林小铭教授赠送锦旗

QQ截图20170831174921

詹行楷医生为斜视患儿检查眼睛

QQ截图20170831175006

詹行楷医生、亮睛工程工作人员和患儿及家长合影

QQ截图20170831175052

希玛视光师和柳医生在为患儿检查

QQ截图20170829163_副本

亮睛宝贝家长亲笔写的感谢信